首页 生活频道 3.15曝光 正文

起底网上快餐注册地:饿了么便当店注册地实为包子铺

字号: 2015-12-18 22:28

核心提示:网上快餐店注册地与实际不符 法制晚报讯(记者纪欣)11月10日,本报起底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36家合作店后厨,发现他们除了脏乱差,还无证经营。海淀食药监依法查处,关停了位于清华水磨社区的36家店铺,又责令饿了么连夜关闭不具备资质的合作店。

饿了么旅途便当注册地显示在平谷记者发现该处实际上是中国乐谷管委会

百度外卖夜觅夜宵店注册地显示在西城保安称该处没有4931室

订餐平台显示的注册地

订餐平台显示的注册地

网上快餐店 注册地与实际不符

法制晚报讯(记者纪欣)11月10日,本报起底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36家合作店后厨,发现他们除了脏乱差,还无证经营。海淀食药监依法查处,关停了位于清华水磨社区的36家店铺,又责令饿了么连夜关闭不具备资质的合作店。

近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互联网订餐平台上,个别合作店存在注册地址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在饿了么平台上,一家名为旅途便当(大望路店)的商家注册地显示为平谷区,法制晚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处实际上是中国乐谷管委会;在百度外卖平台,一家名为夜觅夜宵(总部店)的商家注册地址显示在西城区灵境胡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地写字楼无该店地址。

对此,饿了么官方客服回应称,大望路店注册地址为平谷,可能是显示错误,并表示对每家店都严格进行了审核。

专家表示,合作店注册地址与实际不符伤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并为维权带来困难,消费者可向商家主张三倍赔偿。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可以起诉订餐平台,要求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饿了么大望路合作店注册地为平谷

在饿了么订餐APP上,记者将送餐地址定位为中央电视台(新址)后,很快就查到了旅途便当(大望路店)的推送信息。其月销量1182份,平均送餐时间48分钟。打开首页和菜品介绍一栏,看不出什么问题。在商家介绍的最后一栏下角,记者发现该店的经营地址为平谷区东高村镇兴业路68号。

通过网上地图搜索,记者查到了平谷区东高村镇兴业路68号,发现其距离中央电视台新址近70公里。这么远,商家是如何实现向CBD送餐,且只用去48分钟的?

日前,记者在饿了么APP上订购了该店的一份快餐。50分钟后,送餐员工到来。当记者问起他们店在何处时,该员工回复就在大望路附近。当记者指出网上地址显示在平谷区时,对方只笑了一声说“是的”。

为一探究竟,记者开车90多分钟,找到了该店注册地址——平谷区东高村镇兴业路68号。但这里如今是“中国乐谷管理委员会”的办公所在地,没有看到该店的招牌。值班保安告诉记者,他没听说过这里有名为旅途便当的餐厅,建议记者到南门问问。

记者到南门后发现,紧挨南门的是平谷区的工商行政机关,依然没有找到这家餐厅。

这家餐厅到底在哪儿?记者询问送餐企业后得知,通常情况下,合作店送餐的范围在两三公里,一般不超过5公里。否则,送餐费会很高,商家和消费者都不划算。

便当店注册地实为包子铺

还是在饿了么平台,当记者将送餐地址更改为金融街时,很快就查到旅途便当(阜成门店)的推送信息。商家注册信息显示,这家餐厅位于西城区南营房水电部东平房1号。

法制晚报记者很快找到了该地址,发现此处为一家小餐厅,但它是以包子为主。店主确认,这里就是南营房水电部东平房1号,他就是店铺的经营者,但不知道旅途便当。

还是在饿了么平台,当记者将送餐地址更改为西单时,很快又看到了旅途便当(西单店)的推送信息,注册地址显示为西城区振兴巷15号。

记者再次寻找到该地址,发现此处为一家小餐厅,走进去后能看到工商营业执照和食药监局颁发的许可证复印件。记者与老板聊天中得知,该店提供网上送餐服务,饿了么、美团外卖上都可以查到,但网店的名字并非旅途便当,餐厅也与旅途便当无关。

百度外卖夜宵餐厅地址实为写字楼

在百度外卖,记者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一家名为夜觅夜宵(总部店)的餐厅,注册地址为西城区灵境胡同42号一号楼4931。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灵境胡同没有42号,只有甲42号,且为一家写字楼,内有银行、食药所等单位。

大厦值班人员表示,整个大厦分AB座,没有一号楼。记者拿出手机,将百度外卖上的信息拿出给值班人员看。B座的保安说,B座没有这个地址和公司,可能在A座。

记者又来到A座一层,值班人员回复说,大厦确实有4层办公地址,但没有4931这个房间。

官方回应饿了么称可能因显示错误

记者随后以消费者身份,通过饿了么客服平台反映遇到的问题,即为什么平谷的餐厅会送到CBD来。

客服人员回复称,可能只是显示错误。随后又补充说,地址定位后出现的餐厅都是可以提供送餐服务的。当记者提出这个餐厅是否具备执照、是否为黑作坊时,客服人员答复说他们对每家店都严格进行了审核。

百度外卖的客服人员听完记者描述后表示,他们立即会让工作人员核实。

影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属经营欺诈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注册地址找不到,但它们都处于活跃状态,说明这些合作店在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存在着。

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学辉律师在接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提供者负有不得虚假宣传的义务。与此相对应,消费者享有知悉经营者及其产品、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知悉真情权”。餐饮经营者故意隐瞒真实经营信息、进行虚假宣传,属经营欺诈。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可依法向商家主张三倍索赔。

与知悉真情权相关联,是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和依法求偿权。一旦出现食品质量问题,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利就会受到侵犯;如果餐饮提供者宣传的地址子虚乌有或者与实际不符,将会增加消费者维权的困难。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可见,网购平台负有“先行赔付”义务。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买到假货,退货又联系不上商家,就可以找网购平台索赔。饿了么等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从法律层面上可以理解为网购平台。

审核不严让黑作坊有生存空间

企业地址等基础信息不全或虚假,人们很难判断其饭菜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开展的经营活动要与当初的申报地址相符,否则属于异地经营。异地经营要备案,并办理营业地址变更。同样,食药部门的许可证项目也是如此。

执法人员认为,网店信息虚假与平台方的责任有关,有的互联网订餐平台审核不严格,让黑作坊有生存空间。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互联网订餐的特点是发散面比较广,因此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要依法慎重。互联网平台必须对进驻的商家资质严格审核,确保将黑餐厅排除在外。

如果平台企业在审核资质方面有困难,可以向属地食药部门提出申请,请求协助审核。比如,互联网平台收到了拟在西城区经营的100家餐厅的网店申请,那么只要与属地食药部门合作,就能很快准确地了解哪些餐厅具备条件,哪些餐厅是黑作坊。

维权消费者可以起诉订餐平台

为何部分网络订餐平台除了被曝光为黑作坊提供订餐信息,又出现注册商户提供虚假信息的问题?

“目前我国网络订餐平台还处于一个初级竞争阶段,市场格局并不稳定。每个平台都想抢夺用户资源,这些资源既包括消费者,也包括餐饮经营者。”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律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后进入的、市场份额较低的平台,自然会对在其平台合作店降低资质审查标准。

同时,对于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互联网订餐平台来讲,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的内容相对有限。

赵占领律师介绍,针对商家注册虚假信息的这一问题,由于法律法规对网络交易平台应承担什么行政处罚责任并未作出直接规定,因此,政府监管部门很难对这些平台进行行政处罚。

尽管如此,消费者的权利若因此受到侵犯,可选择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进行维权。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62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如果订餐平台没有对入网的商家进行资质审核并进行身份登记,并因此导致食品安全侵权事件发生,消费者可以起诉订餐平台,要求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好消息是2015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销售食品信息审核等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并及时核实更新经营者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等内容。

对于此次饿了么、百度外卖上若干合作店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意见稿也做出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检查制度,对虚假信息、夸大宣传、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以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并向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如果网络交易平台违反了以上规定,将被责令改正,并处一万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在限定期限内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移送电信主管部门处理。

“待《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顺利出台后,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的法律权利、义务将被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赵占领律师认为,到那个时候,网络送餐黑作坊、注册虚假地址等违法情形将会得到进一步遏制。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记者纪欣

Tags:平台 记者 地址 食品 消费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