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九成洗衣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大部分洗净性能处一般水平

字号: 2015-12-15 22:07

核心提示:省质监局发布“浙江制造”洗衣机与国内知名品牌质量比对结果九成洗衣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大部分洗净性能处国内一般水平□通讯员沈志坚本报记者章高航作为洗衣机生产大省,浙江产的洗衣机和国内一线品牌相比,质量到底怎么样?昨天,省质监局公布了“浙江制造”洗衣机与国内知名品牌的质量比对结果:九成洗衣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不过大部分洗净性能处于国内一般水平。

省质监局发布“浙江制造”洗衣机与国内知名品牌质量比对结果

九成洗衣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大部分洗净性能处国内一般水平

□通讯员 沈志坚 本报记者 章高航

作为洗衣机生产大省,浙江产的洗衣机和国内一线品牌相比,质量到底怎么样?

昨天,省质监局公布了“浙江制造”洗衣机与国内知名品牌的质量比对结果:九成洗衣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不过大部分洗净性能处于国内一般水平。

据了解,这是我省第二次对洗衣机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比对并发布权威结果。

双桶洗衣机质量有所下滑

全自动洗衣机质量基本持平

这次洗衣机质量比对项目由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历时10个月,对全省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合格44批次,抽查合格率为88.0%。合格的44家企业中有43家自愿参加比对,参与率为98%。

此次参与质量比对的产品合格率从2014年83.9%提高至88.0%。比对从洗净性能、洗净均匀度、耗电量、用水量、噪声、含水率和漂洗性能7个关键指标入手进行全面的检测评估。

2014年度不合格的4家企业,产品质量得到一定提升,此次均为合格,其中一家甚至成为优胜单位。各个指标显示,2015年我省部分产品洗涤程序设计更科学、合理,在相同的用水耗电情况下,洗净性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含水率指标趋向科学。

我省洗衣机产量占全国百分比从2013年的27.69%降至2015年上半年的19.87%。和2014年比较,双桶洗衣机综合质量分和节能质量略有下滑,全自动洗衣机综合质量分和节能质量分基本持平。单项指标比较,洗净均匀度、用水量、噪声指标基本与2014年持平,洗净性能、耗电量指标同比略有下降,但仍在合理区间。

九成安全性能“杠杠的”

多数洗净性能一般般

洗衣机安不安全?九成安全性能“杠杠的”。“这次抽查安全性指标总体良好,但仍有提升空间。”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抽查有92%的产品满足国家安全标准要求。

那洗衣机到底洗不洗得干净衣服呢?这就要来看洗衣机的洗净性能和洗净均匀度指标了。

我省参加质量比对产品中的洗净性能指标分为5个级别进行统计,显示我省企业产品洗净比大部分处于国内一般水平,少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洗净均匀度指标是指衣服的每个部位洗得是否一样干净,比对结果显示我省企业样品和买样企业的样品的产品洗净均匀度处于国内先进至国际领先水平,在其他指标符合标准的情况下,波轮式洗衣机每个位置的洗净水平相对较好。

此外,浙江产洗衣机在耗电量、用水量、噪声指标、含水率指标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噪声指标,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

质监部门提醒,在选购洗衣机时,要学会看洗净比和能效等级、洗净均匀度等指标。洗衣机能效分为5级,1级能耗最小,5级能耗最大。在能耗低的同时,洗衣机的洗净度必须达到相同水平,否则能效是无效的。因此,能耗低的洗衣机,洗净性能也好,在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必须标有能效标识,作为消费者选购的参考。

在容量方面,一般来说,三口之家使用洗衣机,额定洗涤容量6公斤可以满足要求。如果家中有较大洗涤织物的,如居室有落地窗,并且窗帘较大的应选择额定洗涤容量7公斤及以上容量。选择洗涤容量时一定注意观察洗涤桶的大小,6公斤以上的要特别注意,相同额定容量的一定选择洗涤桶容积大的,洗涤效果好。

Tags:洗衣机 性能 质量 指标 水平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