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从30%下调至7%:日本提高领导层女性比例计划受挫

字号: 2015-12-15 22:07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宣称要增加高级职位上的女性数量,不论是私营的还是公共部门的。在2003年,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提出到2020年领导层中女性达到30%的目标,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一直以此为目标,并成为安倍经济计划增长经济的重要一环。日前,日本政府的性别平等署决定面对现实,并将标准调整到2021年实现女性高管占比7%的目标。其实,已有许多迹象表明,30%的目标看上去实在野心勃勃且不切实际。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宣称要增加高级职位上的女性数量,不论是私营的还是公共部门的。在2003年,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提出到2020年领导层中女性达到30%的目标,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一直以此为目标,并成为安倍经济计划增长经济的重要一环。日前,日本政府的性别平等署决定面对现实,并将标准调整到2021年实现女性高管占比7%的目标。

其实,已有许多迹象表明,30%的目标看上去实在野心勃勃且不切实际。2014年4月,日本劳工部部长同意将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女性进阶高级职位。到今年9月,劳工部承认至今没有一家公司真正做到。很多公司执行管理层对于这个目标是否能实现也大打问号。比如尼桑CEO卡洛斯·戈恩 (carlos Ghosn)就指出,该公司到2017年3月底实现女性占高层职位的10%是可能实现的目标。而到今年夏天,日本女性在30家最大的公司里占据的董事会席位不超过3.1%。

目标实现受挫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日本工作场所对于怀孕女性的歧视。据劳工部11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称,几乎一半的日本女性临时员工在怀孕时被指责“制造了麻烦”。因为日本根深蒂固的歧视文化,女性只能在养育/家庭和就业中做出艰难选择。同时,日本工作年龄的人口正在持续下降(每年以超过1%的比例下降),这也是政府花大力气试图让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原因之一。该国的出生率在去年再创新低。女性在日本也面临着放弃就业以照顾年轻人的压力,据悉,到2017年,17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将患有老年痴呆症。

(文雨/编译)

Tags:女性 日本 30% 目标 7%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