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健康谣言泛滥“朋友圈”超五成不可信

字号: 2015-12-08 17:12

核心提示:微信朋友圈中居多的养生类“鸡汤”可信吗?日前,在“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上海站活动上披露的《微信“谣言”分析报告》指出,排名靠前的“谣言”主题是:健康养生、疾病,其中以“养生食品安全”等死亡焦虑为主题的谣言占55%。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副教授表示,互联网传播的健康消息越来越多,也出现了很多矛盾和混乱。

微信朋友圈中居多的养生类“鸡汤”可信吗?日前,在“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上海站活动上披露的《微信“谣言”分析报告》指出,排名靠前的“谣言”主题是:健康养生、疾病,其中以“养生食品安全”等死亡焦虑为主题的谣言占55%。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副教授表示,互联网传播的健康消息越来越多,也出现了很多矛盾和混乱。

范志红表示,眼下各种公众号关于健康养生信息的推送层出不穷,一则健康信息的阅读量少则几百人,多则上万人。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养生帖都互相冲突。而许多谣言通常都假借专家身份,进而说服读者相信。更有巧用病从口入的传统观念,看准了吃货们的心理,将疾病、健康类谣言混入食品安全。同时,用专业术语精心包装,使这些谣言看起来头头是道。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帆博士认为,如果想要分辨出营养谣言,除加强监管外,还要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媒介素养。只有当公众具备了这两种素养,才能自己有意识地去甄别,才能让“谣言不攻自破”。

叶雪菲

Tags:谣言 健康 朋友 五成 养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