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美食养生 正文

外寒伤肺 吃什么可以降肺气

字号: 2015-12-08 17:08

核心提示:12月7日前后,为大雪节气。大雪三候:一候鹗旦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有一篇《寒号鸟》的课文:“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冷死我,明天就垒窝”,不听劝告的寒号鸟冻死在冰窖一样的崖缝里。鹗旦就是寒号鸟,名字很风雅,其实是鼹鼠。大雪天寒,鼹鼠都不叫了;老虎却感觉到微阳,开始交配了;荔挺,大约是做笤帚的一种植物,开始抽出新芽。

12月7日前后,为大雪节气。

大雪三候:一候鹗旦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有一篇《寒号鸟》的课文:“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冷死我,明天就垒窝”,不听劝告的寒号鸟冻死在冰窖一样的崖缝里。

鹗旦就是寒号鸟,名字很风雅,其实是鼹鼠。

大雪天寒,鼹鼠都不叫了;老虎却感觉到微阳,开始交配了;荔挺,大约是做笤帚的一种植物,开始抽出新芽。

大雪是十一月节,寒号鸟都冷得偃旗息鼓的时节到了,饮食起居、日常保健有哪些要点,本报节气养生栏目,继续请浙江省中医院金涛主任医师来讲讲。

天寒防感冒,喝水也讲究

大雪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降到了0℃以下,冷暖空气交锋,会降大雪。周末,杭州已经迎来了初雪,很多人躺在被窝里,想着热气腾腾的火锅。

气温更低,出门风也吹得厉害,受凉容易引发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怕寒怕风,多穿衣服才舒服,流的鼻涕是清涕。中医认为,人正气不足,阳气被压制,难以抵抗阴寒之邪才会感染风寒之邪。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慢慢接受这个观点,感冒有个过程,多喝水,多休息,不一定要吃药。但是,感冒了人总是很难受,鼻塞、咳嗽,还影响工作。喝开水觉得没味道,可以买点干紫苏泡水喝,也可以煮粥。粥煮熟的时候再放入紫苏叶,可以缓解风寒引起的不适。

难治的湿疹,要从内调理

金医生很关注湿度,他的诊室里摆着一台加湿器。前几日下雨,杭州湿度挺大,但是天一放晴,湿度骤降。

金医生说,大雪之后,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也会很低,寒风又加剧了凉燥的威力。中医认为燥伤肺,肺主皮毛,很多人冬天最大的困扰就是皮肤干。

若是单纯的皮肤干,多抹点润肤乳就可以解决,最怕皮肤干到痒;金医生门诊,碰到好些顽固湿疹的病人,难过得“生不如死”。

最有名的病人,要数拿破仑了,他的很多肖像里右手习惯性地插进外套里,左手则放在背后。

美国一位皮肤学教授考证后认为,拿破仑患有某种皮肤瘙痒病,皮肤干燥脱皮发痒,手放在胸前,方便抓痒。

金医生的一位病人,痛苦程度不比拿破仑轻。50来岁,看起来有70多岁,皮肤很糙,治了十多年没治好。金医生说,这位先生的湿疹,是变应性湿疹,属于免疫系统失调引起的一类疾病,需要从内调理。

他给这位先生开了膏方和中药,根据中医循证医学调整免疫系统,吃了3个月,最近一次来人看上去年轻多了,还专门写了感谢信。

吃点杏仁,降肺气

天寒地冻,中医认为外寒伤肺,所以大雪之后更要注意养肺。

说到冬天养肺的美食,金医生想起杏仁糖。剥开一颗杏仁糖塞进嘴巴里,奶油味道很浓,吃完鼻子也很通气。

宫斗戏看多了,肯定会想到吃了杏仁中毒的桥段。金医生说,杏仁中的确含有一定氰化物,确实不能多吃,医生开药的时候,每次用的苦杏仁的分量也是有规定的,每天10克。不过,这里说的杏仁,不是经常当零食买的美国大杏仁,大杏仁油脂比较多,也不能多吃。

金医生还很喜欢喝杏仁露,他说杏仁降肺气,止咳平喘,也有通肠润便的作用,是非常不错的食物,老慢支、抽烟的人喝饮料的话,杏仁露不错。

另外再推荐一道虫草鸭。

金医生说,现代药理研究虫草对改善免疫系统有帮助,他给一些有免疫系统疾病的病人开的药方、膏方中,会用到虫草或者虫草菌粉。

做药膳的话,放两根,差不多有1克的分量,就差不多了。 本报记者 丁颍鹃

Tags:肺气 外寒 医生 杏仁 大雪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