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员工吐槽奇葩培训:通宵拉练30公里 一早接着上班

字号: 2015-12-05 21:02

核心提示:出发前,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因为下雨,大家撑着伞继续走。受访者供图▲▲“我们老板从外地学习回来后,已经洗脑成功,半夜开展拉练,一晚上行走了30公里,第二天还要接着上班。”2日晚,万州市民王女士(化名)通过微博爆料了自己的这一奇葩经历。对于这样的培训方式,员工支持吗?老板是怎么考虑的?还有,类似培训值得在企业间推广吗?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出发前,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因为下雨,大家撑着伞继续走。 受访者供图

“我们老板从外地学习回来后,已经洗脑成功,半夜开展拉练,一晚上行走了30公里,第二天还要接着上班。”2日晚,万州市民王女士(化名)通过微博爆料了自己的这一奇葩经历。

对于这样的培训方式,员工支持吗?老板是怎么考虑的?还有,类似培训值得在企业间推广吗?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员工

晚上通宵拉练,次日继续上班

王女士是重庆方峡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位于万州。11月底,老板从外地学习回来后,就宣布了这个夜里行走三十公里的计划,取名叫“行走的力量”。

“老板跟我们说,要向其他团队学习,学会冲破自己和挖掘自己。”黄女士说,虽然听不太懂,但也常常在网上看到类似活动,却从没想过会在自己身上发生。

虽说是采取自愿原则,但公司老板和管理人员都要参加,王女士自然也只得报了名。据了解,该公司30多个员工,只有两三个人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

1日晚上11点半,王女士和其他员工在千禧公寓9楼观看了励志视频。半小时后,众人从万州千禧公寓出发,他们的目的地是10多公里外的熊家镇熊家中学,抵达后再折返千禧公寓,全程超过30公里。

王女士提供了数张图片:一张是众人持有“行走的力量”旗帜的合影;一张则是行进途中的随手拍,因为下雨,大多数人撑起了雨伞。

这样的行走,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起先,大家还能凭着新鲜劲和体力未消耗走着,到后来放弃的人越来越多。在往熊家中学的途中,有几个人因吹了风身体不适离开了;回来时,在距离万州约10公里的董家,有人干脆叫了车。

整个行走从1日晚12点整持续到次日7点左右,第二天,几乎每个人都按时上了班。这也是王女士重点吐槽的地方。王女士说,自己实在是累得够呛,骨头感觉都要散架了,脚底也起了不少泡。其他同事,也出现类似情况。

王女士说,她希望这是公司最后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如果一直这样的话,纵是再喜欢公司的自己也会选择辞职。

老板

采取自愿原则,为激发正能量

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今年36岁,很欣赏陈坤的“行走的力量”项目。“初衷是为了激发正能量,用最简单和本能的方式,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生活理念,净化心灵。”

起先,张先生也对公司组织这类活动存在疑虑,但是最近他到朋友公司考察,发现他们也在推行这种活动,遂下定决心效仿,目的是“挖掘团队的潜能,让大家变得更强大”。他也明确提出“自愿原则,决不为难不参加者”。

既然这样,为何要选择晚上,还要选择这么长的距离?

张先生解释:一是晚上的环境不错,能够让人静下心来思考;二是这条路晚上有出租车、路灯等,成员出现问题时便于灵活应对。而且没有强迫任何人一定要走完。

比如,在往熊家中学途中,有一位同事称以前“吹风后,患过面瘫”放弃,他也予以了支持;中途还有同事私下坐公交车,他也予以认可。关于第二天是否强制继续上班,张先生也表示“完全可以正常请假”。

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事后会有不同的声音发出来。他表示,自己会充分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决不会强迫任何人参加这种“行走”活动。此外,他会采取私人的形式继续“行走”,公司倡议组织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专家

这种培训方式不值得提倡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曾先生表示,现在有很多企业会组织员工进行工作时间以外的线下活动,也有体能和意志方面的培训,以培养员工的竞争意识。但是像这种夜间行走30公里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

毋庸置疑,员工身体锻炼好了能更好地给企业效力,但不宜采取违背科学规律甚至是有悖于健康宗旨的锻炼方式。此外,公司也不宜过多地占用员工的私人时间。

曾先生说,现在有很多款软件可以测量人一天走了多少公里路,也有不少公司在发起此类活动,但基本都是让员工在家里私下完成。这样,行走的愉悦度方可进一步提高,张先生这样的老板们不妨参考一下。

本报记者 张旭

Tags:吐槽 员工 公司 行走 培训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