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房产家居 正文

三天暴涨近三成 谁在撬动万科股价

字号: 2015-12-04 21:10

核心提示:此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这几天突然成了A股市场最“火”的营业部:两天35.2亿元买入万科A,使得万科A股价连拉两个涨停,三天暴涨27.07%,并创下近8年来的新高,19.15元的收盘价离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价还有25%的距离。那么,到底谁是撬动万科A股价的幕后推手?传言称前海人寿再度出手钱哥理财专家称可能性不大在全国5000多家证券营业部中,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绝对是默默无闻的一家。

此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这几天突然成了A股市场最“火”的营业部:两天35.2亿元买入万科A,使得万科A股价连拉两个涨停,三天暴涨27.07%,并创下近8年来的新高,19.15元的收盘价离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价还有25%的距离。

那么,到底谁是撬动万科A股价的幕后推手?

传言称前海人寿再度出手

钱哥理财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在全国5000多家证券营业部中,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绝对是默默无闻的一家。成交龙虎榜显示,今年11月份,该营业部仅3次上榜,10月份则只有两次上榜,与众多游资大佬潜伏的著名营业部相比相去甚远。12月1日至2日两天突然以35.2亿元巨资买入万科A,该营业部可谓一炮打响。

谁在如此大手笔买入万科A?昨天,有媒体报道,据多位消息人士称,前海人寿连续两天通过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买进35.2亿市值万科A股,继续与华润争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今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华润当然不甘心将第一大股东的宝座拱手相让。今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据万科11月19日披露的最新消息,华润持股15.29%依然维持不变。

如果35.2亿元的买入金额确实出自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之手,按这两天万科A的均价计算,买入股数超过2亿股,占总股本的近1.9%。这意味着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6.94%,超过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钱哥理财专家、中信浙江首席投顾钱向劲认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作为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无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要发布公告的。”网友也表示,如果确实是险资增持,显示的应该是机构席位,而非营业部席位。

而中国证券网昨天的报道也称,前海人寿有关人士澄清,市场传言前海人寿近两日大笔买入万科传言不实。

估值优势+政策预期助推

品牌房地产股仍值得关注

万科连续大涨,让此前大手笔出资逾200亿元买入万科股份的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了大赢家。初步估计,前海人寿第一笔80多亿元买入万科A的均价在14.97元左右,此后两笔买入的成本价分别在15.58元和13.38元左右。而以昨天19.15元的收盘价,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浮盈近70亿元。

此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买入万科的200多亿资金,有相当部分是通过融资融券和收益互换的形式买入。这表明前海人寿的资金压力不小,还要承担巨额的融资成本。而万科A前段时间股价持续低迷。就在11月10日,万科公告透露,公司于当日收到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通知,钜盛华将7.28亿股万科A质押给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对于万科A连续大涨的原因,钱向劲认为,作为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业绩一直非常出色,但估值比较低,上周末,万科A的收盘价为14.26元,而其H股收盘价为18.96港元,比A股价溢价约10%;而经过本周的连续大涨后,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也就23倍多;另外,万科的国际化步伐也是其亮点之一。而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涉及地产政策,包括市场传言的房贷利息抵税,政策预期激活整个房地产板块。人民币纳入SDR,也对作为人民币资产的房地产带来利好,尤其是低估值的品牌房地产龙头有望吸引海外资金配置。

浙商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郭意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中,房地产股一直没有表现机会,最近几天的大涨可以说是估值修复行情以及政策预期助推的结果。

钱向劲表示,只要有政策预期,房地产股的行情就能持续。本周金融街和京投银泰已连拉三个涨停,昨天又有杭州房地产股滨江集团、广宇集团涨停。相对来说,低估值的品牌房地产股更值得关注。

目前,万科总市值达到1861亿元,直逼绿地控股2122亿元的市值,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分别以1221亿、992亿元紧随其后。

Tags:万科 撬动 前海 人寿 买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