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3.15曝光 正文

出租司机载客拒打表:涨价因被专车搞得没钱赚

字号: 2015-08-07 10:23

核心提示:晚上8点后不打表,30元起步价,不坐拉倒 出租车拒载,对广州市民而言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夜间在车站周边打车被宰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在广州市内多个车站周边,出租车司机的宰客行为相较以前更加变本加厉,不但会主动拉客拼

晚上8点后不打表,30元起步价,不坐拉倒

出租车拒载,对广州市民而言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夜间在车站周边打车被宰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在广州市内多个车站周边,出租车司机的宰客行为相较以前更加变本加厉,不但会主动拉客拼车,拒绝打表漫天要价,而且还嚣张扬言不怕投诉。

8月1日至3日,新快报记者连续三晚走访了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和广东省客运站等市区内的主要车站,发现凡是停靠在车站出入口等客的出租车,几乎无一例外拒绝打表,的哥以“加班费”为名目,要价至少是打表价格的两倍以上,而且大部分没有在车头位置正规放置司机信息铭牌。记者以外地游客身份体验打车时,一名司机竟在找钱时给了记者一张50元的假币。有市民对此表示,车站的出租车服务与游客对广州的第一印象紧密相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格管理。

乘客投诉车站的士“三宗罪”

3日凌晨,趁着暑假来穗实习的女大学生小璐在广州东站打车时,遭遇到一段让她很是窝火的打车经历。“凌晨4时左右,我在东站公交总站旁边的路口问了好几辆出租车,要么是无理拒载,要么要价50元,但实际上从那里打表到目的地就十几块钱而已。”小璐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自己拖着行李绕着东站问了一圈,竟然都没能拦到一辆愿意打表的出租车,手机里又没有打车软件,无奈之下只能和另外两个同样打不到车的陌生人“拼车”,但收费也要20元。

同一日的傍晚,由于赶着去广州北站搭乘高铁,市民李女士刚在白云机场下飞机就直奔的士站。然而,她苦苦问了十多辆车,只有一辆车牌号为“粤A J 04”的出租车愿意载她过去,条件是不打表,“一口价”200元,几乎是打表价格4倍之多,司机还扬言“你随便举报,反正没有用的”。最后由于担心赶不上高铁,李女士也只好上了这辆车。

有市民对此表示,车站出租车不打表的情况存在已久,但近段时间,司机要价似乎更加肆无忌惮,以前只比打表价格多加10元左右,现在司机们动不动就翻两三倍要价。“车站出租车的服务与游客对广州的第一印象紧密相关,如果游客一出站就被坑或者被拒,对广州的印象无疑大打折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格管理。”

记者走访

1 上车点相隔二十米,收费却贵了两三倍

时间:8月1日晚上10时—次日凌晨1时

地点:广州东站、东站客运站

晚上10时许,广州东站西南侧的出租车专用候车点如常地排起数十人的长龙,络绎不绝的出租车也在专用道上有序地等待乘客上车,乘客的候车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而从这里开出去的出租车全都打表计价。

记者随后绕行东站一周发现,公交总站附近能见到三两辆停放在路旁的空出租车,几名司机在一边闲聊的同时,也不愿放过任何搭客的机会,逢过路人都会问一句“去哪儿?出租车坐不坐?”

“大学城去吗?”记者上前问道。“大学城?不去。”两名司机异口同声拒绝。“为什么不去?”见记者追问,一名司机略显不耐烦地答说:“太远了!”

几分钟后,一名中年男子上前询问司机去不去华景新城,结果司机直接要50元,而且拒绝了对方打表的要求,男子随后径直离去,回到候车点乖乖排队。随后刚下火车的邓先生提着两个行李箱路过,听说不打表后,一边摇头一边走到对面马路拦车。不过,虽然在10分钟内就有十几辆空出租车经过,但司机要么嫌太近拒载,要么不肯打表,邓先生在无奈之下,只能使用打车软件叫来专车。

随着夜色渐浓,晚上11点半过后,东站出租车专用道上的出租车数量不断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候车点对出二十米的马路旁却变成了出租车停车场,等客的出租车排了数十米的长龙。此时,出租车专用道旁的“道路运政”办公点仍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值守,但不少出租车司机就在工作人员眼皮底下肆无忌惮地要价。

不少乘客由于在候车点迟迟等不到车,唯有选择拖着行李走到外面打车,但大部分人都被司机们开的“一口价”吓退。新快报记者以武警医院为目的地上前问价,根据百度地图测距显示,武警医院距离广州东站不到5公里,打表计费价格在18元左右,但有的司机开口便要价50元,最便宜的也要30元。这个出租车聚集的位置距离东站出租车候车点仅几十米,收费却几乎是打表价格的两三倍。

2 白天也不打表“坐地起价”,半路还拉客拼车

时间:8月3日晚上10点—11点30分

地点:广州火车站及省、市客运站一带

从广州火车站广场沿路走到广东省站、广州市客运站一带,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几辆空出租车在路边列着队等客,司机也在旁边“排排坐”,聊天之余不忘拉客。

在附近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即便是在白天,他也曾遇到过出租车不肯打表的情况。上周六,李先生打算从省站到白云区五号停机坪,原本打表价格为20元,结果司机要价30元,随后还拉了另外一个去三元里的来拼车,再收20元。

“广州出租车都不打表的吗?”晚上10点半许,新快报记者装成是外地旅客,走进司机堆中问道。“你在路上拦,可能还能拦到肯给你打标的,停在这里的,过了晚上8点都不会给你打表的,不信你一路问问看。”一名司机说。当听到记者的目的地是三元里时,对方直接开价30元,并直言“30元是起步价了,不乐意就拉倒吧。”

随后记者再走到广州市客运站门口,一名停在该处等客的司机表示,广州各个客运站出租车晚上不打表的现象十分普遍,“也就南站管得稍微严一点。”他表示,这种现象其实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不过以前你还可以讲讲价,运气好还能碰到愿意打表的。”不过,自从今年3月以来,打车市场被各种叫车软件“攻占”以后,在客运站等客的司机们生意难做了很多,于是便进一步提高了要价,“反正这个点能找上我们的,都是不用那些打车软件的,不坐我们的车你就只能坐 黑车 了。”他表示,司机们“坐地起价”的情况在每天的上半夜最为严重,而到了下半夜,随着乘客数量减少,很多司机才会妥协打表。

3 的士候车点“无王管”,司机找钱竟是假币

时间:8月2日晚上10时30分—次日凌晨1点

地点:天河客运站

乘客在广州东站至少还能在出租车候车点等来“打表的”,反观天河客运站,即便在车站出租车专用道上等候,乘客们也难觅一辆愿意打表的出租车,价格都是的哥们说了算。2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客运站的出租车上客点停了十几辆出租车,但乘客零零散散的显得很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此处等客的出租车司机普遍不愿意打表,而且还会嫌乘客要去的目的地太近或太偏,即便好不容易和乘客在价格上达成一致,开出马路时还对其他候车的人“恋恋不舍”,主动“求拼车”,并表示“顺路算你便宜点”。

不过,有个别司机迟迟接不到客,也会主动“减价”,甚至最后妥协,依照乘客的要求打表计价。此外,还有十几辆出租车分散在附近的马路边及对面停车场门口等客,不过同样都会“挑客”以及漫天要价。

晚上11时半,两名拖着行李的女士想打车去海珠区找宾馆,不想却被司机嫌目的地偏僻而拒载。随后该司机见她们始终打不到车,便提议载她们去附近的某连锁酒店,开价40元,两名女士出于无奈,便同意了该提议。而记者在手机地图上搜索发现,在距离车站不到5公里的范围内,就有超过10家该连锁酒店分店。

随后,记者以“广州大学城”为目的地到车站出租车上客区问价,除了有一辆出租车拒载,其它出租车均要价100元,并表示“表被锁起来了,打不了的”。

凌晨零时许,记者搭乘一辆车牌号为“粤A B**09”的“绿的”前往武警医院,这段平时打表甚至都不用跳表的距离,司机要价40元,见记者不情愿才“勉为其难”降到30元。记者上车后发现,放在车头的司机名牌是倒置而且背向乘客,当记者提出要反过来拍照时,却遭到司机大声拒绝。更意想不到的是,记者在下车付钱的时候,司机找的一张50元竟然是假币。

说法

司机诉苦:涨价是迫于生计

“专车搞得我们没钱赚,就得提高收费”

在记者连日走访的过程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大吐苦水,直言涨价载客是迫于生计。

“现在市场现状就是恶性循环”

“我来这里等客之前,在路上跑了2个小时,只在路边看到了一个招手拦车的。”今年35岁的罗师傅告诉记者,“在没有专车之前,从东站到武警医院,你给我20块钱我都愿意去,但是现在你下车以后,我很可能是空车回来的,不多收点就会亏本了。”罗师傅直言,“专车搞得我们没钱赚,我们没理由亏钱载客吧,就得提高收费,结果乘客就更不满意了,越来越多人去打专车,我们生意就更难做,很多司机不干了,公司亏钱,只能纵容我们,现在这个市场的现状就是个恶性循环。”

“现在公司反过来怕我们”,乘客投诉也没用

罗师傅说,大部分在车站等客的司机都不会在车头正规放置司机铭牌,即便被乘客投诉也不当一回事。“现在已经是公司反过来怕我们了,因为车停着没人开,亏的是公司。”罗师傅说,“我们公司800台车,已经200台不做了,车队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

而一名从业十多年的“老广”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表示,平日在车站出口“宰客”的出租车司机,大多数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出租车公司员工,“规模大的出租车公司处罚还是比较严的,而小公司为了盈利,一般会纵容司机,所以乘客就算投诉也没用”。

另外一名新东方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更表示,由于生意难做,自己已经准备辞职不干了。“昨天晚上我从天黑跑到天亮,总共收到470块钱,去掉138元加气费,180元班钱,两顿饭20元,就剩下130多,一个月下来三四千,随随便便家里有点什么事就不够用了。”王师傅坦言,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以前一晚上净赚能有两三百块,现在剩一百多块钱都费很大的力,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回应

市交委:集中力量严查服务违章

对于市民反映及新快报记者走访所发现的车站出租车载客乱象,广州市交委表示,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确面临一定困难,但是相信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后,行业的发展将会得到有力保障。交通部门也将继续重视出租车行业营运服务监管工作,如组建行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队伍,集中力量严查拒载、绕道等各类营运服务违章,并将各类营运服务违章行为、市民乘客反映的属实投诉件纳入行业服务质量测评,定期评估,及时督促企业有效整改,促进行业营运服务水平的提升。

市交委还提醒市民乘客,若遇到司机拒载、议价、绕道、拼客、态度恶劣等情况,可记录当班司机和车辆相关信息,通过“96900”投诉热线、广州交通信息网、广州交通微博等平台进行投诉。对于市民乘客反映的问题,市交通部门将按有关规定及时督办处理。对司机存在过错的投诉件都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违章司机、涉事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乘客的权益。

Tags:司机 打表 出租车 记者 乘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