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3.15曝光 正文

宁波抽检汽车脚垫 近八成甲醛超限

字号: 2015-08-06 14:40

核心提示:你的汽车脚垫是否“有毒”?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个检测 近八成汽车脚垫甲醛超限最严重的超127.3倍 检测显示:橡胶、丝圈和纤维材质的脚垫,更易挥发有害气体 本报通讯员陈超蒋汝婷本报记者李华 买了新车,总要好好装饰一番,坐垫、脚垫、方向盘套

你的汽车脚垫是否“有毒”?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个检测

近八成汽车脚垫甲醛超限最严重的超127.3倍

检测显示:橡胶、丝圈和纤维材质的脚垫,更易挥发有害气体

本报通讯员 陈超 蒋汝婷 本报记者 李华

买了新车,总要好好装饰一番,坐垫、脚垫、方向盘套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车内装饰。不过,你也许不相信,这些小物件,可能也是车内的有害气体源头。

钱江晚报记者跟随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汽车脚垫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随机购买的22组汽车脚垫样品中,有17组甲醛浓度超限。其中最严重的超127.3倍。

5组有害气体释放量较高的样品(单位:毫克/立方米)

随机购买22组汽车脚垫

检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阻燃性

记者:“这种汽车脚垫会不会有环保问题?”

商家:“这种新丝圈脚垫是最新产品,卖得很好,是用玉米纤维做的,绝对环保安全。”

以上是在宁波南门汽配市场车饰品店,钱江晚报记者和商家的对话。

在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下,十多名媒体代表和消费者志愿者,兵分多路,通过网络和实体店渠道,随机采购22组汽车脚垫,涵盖了皮革、丝圈、橡胶、纤维、亚麻等各种材料。

采购的目的,是测一测汽车脚垫到底安不安全,主要检测项目是样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下简称VOC)和阻燃特性。

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22组脚垫样品,首先被放入洁净的采样袋中,并充入50升的高纯氮气。随后,脚垫被转移至60℃的恒温环境仓内,加热两个小时——这是模拟烈日暴晒下的车厢环境。

随后,采集袋内的气体,将被采集到仪器上分析。经分析,可检出包括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释放量。

实验结果一:

22款阻燃性全部符合标准

阻燃项目检测,参照阻燃材料的燃烧速度应不大于100毫米/分钟的标准,22组脚垫均合格。其中,15组样品不会燃烧,7组样品会燃烧。

在材质方面,纤维材质、橡胶材质和PVC塑料材质的脚垫均没有燃烧。

在会燃烧的脚垫中,6组皮革材料脚垫有4组会燃烧,占66.7%;5组丝圈材料脚垫有1组会燃烧,占20%;2组亚麻材料脚垫都会燃烧,占100%。

说明亚麻材料和皮革材料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同时,较其他材质易燃烧,亚麻燃烧速度最快达到59.5毫米/分钟。

实验结果二:

17组甲醛浓度超限

本次检测的重点,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这也是评价汽车车内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的主要指标。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汽车脚垫VOC排放量的强制要求,检测人员将实测值,与国家推荐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27630-2011)规定的最高限定值进行比较。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测试结果显示,5组样本较其他17组样本,整体释放量较高。

在有害气体成分方面,甲醛、乙醛两项挥发物值相当高,苯、甲苯两项挥发物质略高,其他几项指标实测值为零或者在限值范围内。

最严重的是甲醛问题,22组样品中,共有17组甲醛浓度超限。这17组样品,平均超过限值12.3倍,最高一组超限127.3倍。而这组甲醛浓度上夺冠的脚垫,正是商家向钱江晚报记者保证不会有甲醛的所谓最新产品。

超过车内乙醛最高浓度限值的有13组,平均超限9.2倍,最高一组超限70.9倍。苯浓度超过限值的仅1组,达8.4倍,甲苯浓度超过限制的有3组,平均超过限值0.8倍。

如何购买使用汽车脚垫

根据此次检测结果,宁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选购汽车脚垫请注意:

1、无需盲目追求高价格产品。网购脚垫的整体质量要明显低于实体店销售脚垫的质量。一般大型商家门槛较高,对进货渠道把关较严,商品质量有一定保障。

2、从材质上看,皮革、亚麻和PVC塑料的环保性能相对较好。

3、选购时,可将脚垫放置在密闭的塑料袋中,快速、交替地闻不同脚垫释放出的气味。劣质脚垫会产生更强的气味。

4、购买汽车脚垫时注意查看标签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脚垫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等,确保不是三无产品。同时,也可询问经销者是否得到正规厂家授权,脚垫是否有相关环保认证。

5、尽量选购带固定挂钩,或背面有防滑齿的、尺寸与车辆匹配的脚垫,避免车辆行驶中因脚垫滑动,卡死刹车、油门的危险情况。

使用汽车脚垫请注意

1、高温下,汽车脚垫释放的甲醛、乙醛等挥发性有机物会急剧上升。因此,进入高温的车厢时,应立即开窗通风,等温度下降后再进入。

2、新买回来的汽车脚垫建议不要马上使用,应先在阳光下晾晒,加快有机物挥发。此外,甲醛、苯系物,释放周期可能持续若干年,如感觉脚垫刺激性气味较重,要及时更换环保、无害的脚垫。

Tags:脚垫 超限 汽车 甲醛 宁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