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美食养生 正文

吃这些,妈妈强身降“颜龄”

字号: 2015-06-21 09:06 来源:中国皮卡网

核心提示:客家娘酒煮鸡蛋。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摄南澳鳘鱼胶。广州日报记者陈正新摄清远猪肚包鸡。广州日报记者曹菁摄后天就是母亲节不妨趁周末带妈妈去吃点能让“母心大悦”的美食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卜瑜、陈正新、曹菁母亲节将至,是时候带妈妈出去走走,如果能在旅途中找到适合母亲的一两款养生养颜美食,降低一下妈妈的“颜龄”,定可令“母心大悦”。

客家娘酒煮鸡蛋。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摄

南澳鳘鱼胶。广州日报记者陈正新摄

清远猪肚包鸡。广州日报记者曹菁摄

后天就是母亲节 不妨趁周末带妈妈去吃点能让“母心大悦”的美食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卜瑜、陈正新、曹菁

母亲节将至,是时候带妈妈出去走走,如果能在旅途中找到适合母亲的一两款养生养颜美食,降低一下妈妈的“颜龄”,定可令“母心大悦”。今天,《广州日报》就为你在省内找了几种适合母亲大补的美味食材,跟着我们的指引,尽孝心其实so easy!

客家娘酒:炖鸡煮蛋两相宜

自古以来,在河源、梅州、惠州、韶关等客家地区,大凡喜事或在节日里都有喝客家娘酒的习俗,而当地客家娘酒的制作,主要靠当地客家妇女酿制和传承,可谓娘制、娘传、娘用、敬娘之物,故而得名“客家娘酒”。用客家娘酒秘制的鸡肉与鸡蛋,是客家人对客家妇女的一种褒奖。

客家娘酒炖鸡与客家娘酒煮鸡蛋的制作,一般以炒、炖、煮为主,制作起来也非常简单。制作客家娘酒炖鸡时,先是要备好已宰杀的光鸡、客家娘酒和适量的枸杞、生姜、食盐、白砂糖等食材。之后将光鸡洗净切成块,然后用水泡浸一下枸杞,将生姜爆香后备用。为让客家娘酒炖鸡吃起来香甜鲜美,首先要用花生油将鸡块在铁锅中爆炒至金黄色,再加入1小匙砂糖和适量食盐,翻炒均匀并加入客家娘酒在大火煮开10多分钟,之后将煮好娘酒鸡块转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炖制,同时加入炒香的姜粒和枸杞等配料,再用中小火炖煮至20分钟,一锅客家娘酒炖鸡就做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客家娘酒富含葡萄糖,用客家娘酒炖煮的鸡肉和鸡蛋,糖尿病患者一般应慎食。

正宗娘酒何处觅?

河源客家娘酒在河源市区的各土特产店以及城南特产街均有销售,但要认清有品牌的为佳。在广州等城市也有不少客家特产店有售。

艾根炖鸡:客家“女人草”入膳

作为从中原地区千里迢迢南迁岭南的中原故人,居住在粤东、粤北大山中的客家人至今流传着诸多古代中原习俗。每逢春末夏初时节,许多客家人总是喜欢扛上一把锄头,到田间地头疯长的野艾草丛中挖上几株野艾根。晒干后久藏的老艾根,被誉为“女人草”,一碗浓浓的艾根炖鸡,更是客家妇女温补身躯、调节生理的好帮手。

与普通的食用艾草茎叶不同,鲜为人知的艾根烹调食药兼具,备受客家人青睐。艾根与艾草功效略有不同,如《本草纲目》所载:“艾根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也……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

艾根炖鸡出锅时,汤色如琥珀,更为诱人的是有一种独特的植物清香,入口甘香可口,艾根炖鸡可以令女性免受风、寒、暑、湿、热等外邪的侵害,治疗女性手足冰凉、生理期不适等功效。

正宗艾根何处觅?

客家人聚居的梅州和韶关两市的土特产店、中草药点均有出售。

清远肚包鸡:专为妈妈健脾胃

如果你妈妈脾胃不佳,那么用正宗清远鸡做的“肚包鸡”熬出的鸡汤就是绝好选择。它还有降血脂、抗衰老、养胃等功效。

“肚包鸡”具有典型的清远特色,选用新鲜干净的食草猪肚,经多道工序炮制而成。汤鲜味美,肉香爽脆,令人齿颊留香,有驱寒祛湿,健肠和胃的功效。

在清远市广清大道,记者探访了一家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吃鸡专门店。“第一次见识肚包鸡,见到的是一团香气四溢,外表光滑的胃状肉体,根本猜不到里面是什么,大家都十分好奇,”一位来自广州的食客回忆道,围坐在一起的朋友看到如此完整的一只猪肚子,毫无破绽,均啧啧称奇,不明白厨师是怎样把一只肥美的清远鸡塞进去的。食客们评价:“吃起来,既有猪肚的爽滑,又有鸡的鲜美,混合着胡椒的微辣醒神,味道十分奇妙。”

正宗肚包鸡要以清远鸡为原料制作,从鸡苗的提纯复壮到养殖出栏全部采用不含激素,不含色素的专用饲料辅助喂养。猪肚则取自用野草和野菜喂养的农家土猪。

做法揭秘:

猪肚一个(600克),清远食谷鸡一只(1000克),胡椒适量,冬菇,姜片些许,用盐和生粉搓洗干净猪肚,鲜鸡洗干净沥干水分,往鸡肚里塞入姜片、泡好的冬菇和一茶袋胡椒,再把整只鸡塞入猪肚里,用绳子把猪肚两个口扎实,然后把猪肚整个放入砂锅里,加入3片姜片和适量的胡椒,再加入清水煮2小时后,捞起猪肚切块上桌。猪肚鸡汤鲜甜带胡椒味,煮汤后的猪肚切片鸡肉斩块沾点酱油吃起来猪肚爽脆,很嫩口而且很香。

去哪吃?

广清高速出银盏后,沿着广清大道往清远方向行驶,看到交通银行后右转,可见一些吃鸡专门餐饮店。

南澳鳘鱼胶:可治妇女产后出血

南澳岛位于南海东海之交,北回归线从这里穿过。海岛之南广阔的海洋里生活着数不清的鱼儿。不为人所知的是,这些鱼儿里暗含着送给妈妈的绝佳食材——鱼胶。

制作鱼胶古已有之,在海洋上打渔为生的人们并不觉得这是多么稀罕的食物。捞上来海鱼,割出鱼膘,会直接摆在渔船船板上晒干。如今讲究多了,打捞的海鱼能够冷冻带回来岸上,再摘出鱼膘分类晒制。南澳岛的鱼膘以鳘(音mian)鱼胶最有名。鳘鱼膘熬制的胶,被认为可治妇女血崩、产后出血等症。

南澳海中的鳘鱼有金钱、赤嘴、乌溜、青鲈等品种,其中金钱鳘最珍贵,因其膘胶价同黄金而得名,但也属其最为难得。最常见的鳘鱼胶都是由海水养殖的鳘鱼制成。

南澳岛的妈妈们也会从菜市场的鱼档上挑选海鱼,回去自己割出鱼膘晒制鱼胶,鱼肉则可以做菜食用。

鱼胶常见做法:

1.鱼胶红枣汤:鳘鱼胶10克~20克,红枣7个,加水适量,炖数小时后加冰糖食用。本汤适用于补气血、养容颜,对于气血不足、失于调养,症见神疲体倦、肌肤不泽、面部皱纹者尤佳。

2.鱼胶洋参汤:鳘鱼胶10克~20克,洋参数片,加水适量,炖数小时后加冰糖食用。本汤适用于健脾养血、补肾益精。

正宗鱼胶何处觅?

鱼胶是干货,不分时节其实都可以买到。但碰到所谓野生鱼胶就难以辨别真假,尤其是切成丝条之后更加难以辨别,这就得行家里手才能分得清楚了。

南澳岛上的特产店里多有售,有些渔民家里也都能够买到。

Tags:客家 娘酒 颜龄 组图 鱼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